轉存~紀錄全家人難熬的15個小時

2011110410:00
分享 FacebookPlurkYAHOO!
Mar 24 Wed 2010 14:19
紀錄全家人難熬的15個小時
分享:
沉寂了好幾天,心終於止痛了些,才決定打開筆電,敲敲打打紀錄下這幾天的心路歷程。
星期六的早上,一如往常準備好給孩子們的早餐後,開始準備打掃一下家裡,
正準備拿起吸塵器吸地板的時候,發現另外一端的丹尼爾趴坐在地板上,
上方的落地鏡則是倒在他頭頂正上方,並沒有打到他,也沒見他哭,可能是嚇壞了吧!
寶貝王急忙著過去將他抱起的同時,發現他的右手拇指頭血流如注,
仔細一看,居然斷了一小截.....
沒時間釐清到底落地鏡是如何倒下來,這畢竟就是我們大人的疏忽,
寶貝王馬上把斷掉的指頭放入裝滿冰塊的杯子裡,我則是用衛生紙緊緊包著丹尼爾的傷口,
血一直噴著,我們的心也像血一樣的滴著血.......
飛快的速度,我們把他送到離家最近的醫院--慈濟醫院。
(但經過這次事件後,我們選擇以後將再也不去慈濟醫院就醫了!)

一到了慈濟醫院的急診室,寶貝王就急忙把杯子拿給醫護人員做消菌處理,
事後才知後,也不能將斷掉的手指頭直接倒入冰塊裡,這樣也會讓組織壞死,
要裝在無菌的盒子裡,外頭用冰塊包圍著,讓它在低溫情況下保存著,
4-6個小時是組織縫合的黃金期,過了以後就有可能讓細胞與組織壞死。

慈濟的志工們(名為師姐、師兄的他們),友善的真是沒話可說,
一直在安撫著我們,告訴我們不要緊張,要振作、要堅強,
但醫護人員的冷漠態度(又或者可以理解說是冷靜處理態度)則讓我們失望透頂。
等了大約十分鐘,急診外科醫生終於來了,要我把丹尼爾包住的手指頭打開來給他看,
沒想到看完之後,他居然沒有想過『縫合』這件事情,反而是告訴我們,
他的處理方式就是:直接把斷掉的手指頭,再鋸掉一些,讓傷口比較平整。
就這樣,冷酷的臉(專業人士應該會有的臉)加上這一句話,重重又傷了我與寶貝王的心。
「不行啊!他還那麼小....還有其他方式嗎?拜託、拜託」寶貝王緊張的問著外科醫生。
「那我再幫你找整型外科好了!你這樣急也沒有用!」說完這句話,轉身就走。


我們實在無法接受手指頭沒有辦法縫合的事實,
畢竟丹尼爾斷掉的只有那麼一小截,
是橫切、斜的被切斷,沒有傷到骨頭,指甲與一小塊肉掉了下來,應該還是有可能縫合的吧!
外科醫生就這樣的斷定他的手指頭無法縫合,這樣的說法我們實在無法接受....
志工帶著我們先去照X光,因為我是孕婦的關係,不能抱著他進去照,
一離開我的胸懷,丹尼爾像個驚慌失措的孩子,又開始哭了起來.....
爸爸緊緊的把丹尼爾抱著,十足的安全感讓丹尼爾稍為冷靜了一下,
但我坐在X光室外頭,還是聽得非常清楚丹尼爾的哭聲持續不斷......
P.S 事後,我們又進去照了一次X光,原因是剛剛沒照好!

我們進醫院的時間是8:50分,我從來沒有那麼專注的看著時鐘過,
那天是我看時鐘看得最久、最清楚的一次。
護士請我們等....一等再等,等不到整型外科醫生來,一堆志工倒是很熱情...
都在身旁圍繞著我們,接著,護士準備替丹抽血(驗血),
一開始沒有拿燈罩著,只是用綁著手臂的方式,拍打丹的手背,看看有沒有可能找到血管....
護士好像找到了一個細小的一條血管,就直接用酒精消毒後,拿針插入,
結果,沒有血流出來,只見護士又把針抽起來,又插了進去,這樣的動作反覆了七八次後,
護士放棄了,而丹的眼淚也快哭乾了,
我們則是無奈的看著猛被針反覆插好幾次的手背深深嘆氣。
之後,護士想到可以用燈來照手背(為什麼一開始不這麼做呢?)
剛剛插入針的手背,明顯的看到一個小洞,護士準備再往另外一個目標插入,
結果...又是反覆的插了好幾次,還是沒見到血被抽出來,失敗......
護士急忙請學姐來幫忙,可能是覺得『團結力量大』吧!兩個人一起插比較有可能找到血管....
這次不找手背的麻煩,準備換左腳來試試看,試了一回會兒,終於抽到血,
而光是『抽到血』的這部分已經是過了20分鐘有......
終於,整型外科醫生來了(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了他的名字與網頁)。
他並沒有在無菌的環境中,把裝在無菌盒子裡,斷掉的那小截手指頭拿起來看,
他就大剌剌的站在急診室裡頭,把丹的手指頭拿起來端看了一下,
然後對我們說:「這要接上去很簡單,十幾分鐘時間而已。」
又是一個冷漠、冷酷(這就是專業的表現嗎?)的回答。
醫生又問到:「他幾點吃的?」「若是已經有進食過,可能要等到下午五點才能開刀。」
因為孩子要全身麻醉,會有風險,是插管治療,萬一甦醒的時候,一個不小心,
將會有可能變成『吸入性肺炎』,最怕的就是引發敗血症。

五點才能開刀?從八點50分一直要我們等到下午五點(這將會超過九個小時),
而那4-6個小時組織壞死的黃金時間將有可能錯過。
「你們自己決定。」說完這句話,整型外科醫生就走了。
原因是因為他還需要幫別的病人看診與開刀。

而我們呆坐在病床上,那時候,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走得好慢,
恨不得馬上就能開刀,我們都無能為力,只能聽醫生(專業的)話。
我不斷的詢問護士,這樣黃金時間不是就會錯過嗎?
護士說,剛剛醫生已經跟我們解說過了,應該我們會明白。
寶貝王氣急敗壞的等著,到了12點,我們實在手足無措,不能再這樣無止境的等下去。
他再去詢問護士,護士帶他去樓上親自詢問麻醉師,有關於吸入性肺炎和全身麻醉的危險性。


期間,我不斷的坐在病床上緊緊抱著還在哭泣的丹尼爾,
「媽咪知道你很痛,你乖乖,馬上就帶你去給醫生看喔!」
誰知道,這『馬上』居然讓我們白等了九個多小時。
我不能在安哥哥面前哭出來,必須比孩子還堅強、勇敢,這點我們比誰還清楚,
安哥哥很緊張,一開始見到丹弟弟血流如注的樣子,
連他都嚇壞了,一直急忙的哭著,我們必須拿出更多的堅強與勇敢去安撫弟弟與安慰哥哥。


到了樓上跟麻醉師談到要直接開刀的事情,麻醉師也不想冒這風險,
又帶寶貝王去找整型外科醫生去討論,整型外科很不耐煩的說:
「現在給你們三種選擇,一、現在馬上開刀,但風險自己承擔。
二、因為現在手術室都滿著的,就讓我們等到下午三點排排看,有沒有空出來的位子,
有就開刀,沒有就等到下午五點再開。三、轉院。」
說完這句話,整型外科醫生又走了,留下錯愕又無奈的寶貝王,到了樓下急診處,
他把這些話轉告給我聽,我們能怎樣.....現在轉院,所有過程(X光、反覆的抽血)再來一次?
而且還是在沒確定,別的醫院有沒有開刀房的情況下轉院?
也不敢冒險,就這樣沒有空腹情況下全身麻醉,畢竟,丹只是一個一歲三個月出頭的孩子,
氣管小,萬一真的就這樣吸入性肺炎,危及到生命安全,這樣比斷手指頭還嚴重,
「聽醫生的吧!畢竟他們是專業的。」護士這時候來替我們辦理住院手續,
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冷靜的待在病房內,
等待著若是有空的手術房時,我們的丹丹就可以把手指頭接上,
但,至少要等到三點.....8:50-15:00,這漫長的七個小時,
到現在回想起來,都不知道是怎麼撐過去的,特別是勇敢的戰士--Daniel!
忍著手痛,慈濟的護士也沒有幫他打止痛針,只有葡萄糖水維持身體機能,就這樣......
不能喝母奶、不能喝水、不能吃東西.....只能哭。

這是我們選擇縫合的結果,就是等....因為孩子太小,沒辦法用局部麻醉的方式處理傷口。

三點鐘到了,我們詢問值班的護士,關於等待手術房的進度,
只見到她拿起電話詢問電話另外一端,回答則是:「可能還需要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喔!」
等了再等,從早上等到中午,從中午再等到下午,該不會真的要等到五點才能進去開刀房吧!
寶貝王實在耐不住性子,又知道這樣跟護士發脾氣也沒有用,畢竟她們也沒有決定的權利,
只能聽上層來行事,這我們都知道......無可奈何,我們沒有包紅包、沒有靠關係,
所以等不到手術房....丹,爸爸媽媽真的很無能.......

之後,我們的朋友的叔叔,因為透過關係,知道台北醫學院有他熟識的醫生,
過去就可以開刀,問我們要不要直接轉院?
而慈濟這邊則一度慰留我們並且告知我們,若是選擇轉院可能還要花上一個小時的時間,
因為X光照片與驗血報告都要申請,是很麻煩的,我們不管三七二十一,
直接請她們先幫我們準備救護車,人先送過去再說,
護士說,這樣可以,但問題要先有人(而且規定是家人)幫忙辦理出院手續,
不然不能讓我們走,這樣算潛逃,健保卡也不會給我們!
這樣算是『另類恐嚇』嗎?我們要帶著一根斷掉的小指還有孩子潛逃到哪裡去?
我直接這麼問護士,護士說這是程序,程序...我不禁想大笑,程序不是人訂出來的嗎?
為什麼這麼緊急的狀況下無法變通呢?

幸運的是,我們還是請到一個朋友來假裝是我們的親人來辦理出院手續。
不過就是程序問題....這真讓我們百思不解.....就這樣,我們花了十分多鐘辦理出院手續,
救護車以飛快的速度帶我們到了北醫急診處,
掛號之後,量體溫、抽血、照X光,所有急診室的醫生與護士都在電腦螢光幕前看著丹的X光照
片,
開始在商討這傷口將如何妥善處理?
一位醫生開口說:這傷口怎麼會拖那麼久?我們就把從早上到下午,在慈濟發生的事情告訴了醫
生。
醫生說:這有可能不能縫合喔!
天啊!我們之所以等那麼久就是等待能開刀縫合,結果轉院到北醫怎麼聽到的是這個結果!
後來,我們朋友的叔叔再次電話『叮嚀』後,只見到一個沒有穿醫師服的醫生來到了急診室,
好心而且用緩慢溫柔的說話方式告訴我們,他們會盡力搶救,請我們不要擔心,
不是像慈濟急診室裡的醫生那樣,冷酷、無情,同樣是專業....怎麼會差那麼多!
他說了很多種會發生的可能,並且告訴我們這傷口將會有幾種處理的方式,
請我們自行評估,而不是『自行負責』或是『給我們選擇之後不管我們就走人』。

護士們告訴我們,這傷口拖太久,
若是他們應該還是會在第一時間讓孩子以全身麻醉的方式開刀縫合起來。
加上孩子在等待縫合的過程中,慈濟完全沒有施打止痛藥,
她們不知道丹是怎麼熬過來的?

在聽到醫生說有可能無法縫合的那一刻,
我跟寶貝王的心都碎了,也完全的崩潰、瓦解一整天憋在心裡的壓力。
我們抱頭痛哭著,安哥哥沒有一同隨行過來北醫,
婆婆與大嫂在家幫我們照顧著孩子。
但醫生說願意用我們的方式搶救看看,還是選擇縫合起來,
因為孩子的再生能力比大人好,也許傷口有機會組織再生也說不一定。
只是還是告訴我們也有可能壞死的情況,請我們要做好心理準備。


七點鐘,在我簽下手術與麻醉同意書,
麻醉師也全部說明了有關於麻醉有可能帶來的風險,
他說丹尼爾目前又有感冒,痰的情況比較嚴重,
麻醉風險等級五級中,他被列為第二級。
我換上了無菌衣,陪同丹一塊來到手術室。
抱著哭著累到睡著的丹,想到他小小的身軀,將要承受那麼大的煎熬。
我忍不住又落下了眼淚,貼在他的小小臉龐,
輕聲地對他說:「你要勇敢喔!爸爸、媽媽、哥哥跟所有愛你的人都在外面等你喔!」
來到了手術房,室內溫度18度,一堆手術儀器,冷冰冰的手術檯,
我把丹尼爾放到手術台上,他就馬上哭了出來,
好像是我不要他的感覺.....「沒有!沒有!媽咪都在這裡喔!」
他一直哭著,我就一直告訴他這句話,直到麻醉師將麻醉藥劑施打後,
丹尼爾馬上就睡著了,但還聽得到他微微的哭聲,眼角上還留有著滿滿的淚水。
我好捨不得,卻不能待在手術室,一位護士安撫著我,輕拍拍我的肩,
我知道,我不能被打倒,得要比孩子更堅強!
走出手術室後,我決堤崩潰在寶貝王的懷中,沒有孩子的陪伴,
現在的我卻更像個手足無措的孩子........

星期六的過程,就是在一個等待之中。
無止境的等,就是為了一個希望。

到了將近九點多,我們被通知孩子已經轉到恢復室當中,
其中一個家長可以進去陪他。我希望在他甦醒的那一刻,能第一個見到的就是我們的臉,
這樣他會比較有安全感,到了恢復室,聽見丹微弱的哭聲,我知道他是安全的,
這才放心下來,畢竟,全身麻醉在一個一歲大的孩子身上,都是有風險的。
我抱著丹尼爾在胸懷,可能是有熟悉感加上安全感,丹不哭了,
又累到睡著,一個小時過後,我的手因為沒辦法換邊而整個麻痺了,
但這算得了甚麼,我根本無法想像丹這幾個小時,
在傷口沒有包紮與打止痛針的情況下,是怎麼熬過來疼痛的不堪!
比起我的手麻.....這算得了甚麼!

一個小時恢復的狀況不錯,丹的血氧一直保持在100的狀態,
我們這才能轉到丹的病房內,讓他好好的休息,
這幾天是關鍵期,手指頭只要沒有變黑或是發炎、流血水,都代表著有希望的象徵!
從星期六到今天,一直要六個小時吃一次抗生素,丹很能配合,
呼嚕呼嚕就把藥水喝光光,加上化痰、鼻水、止痛的藥水,一天總是要喝上好幾次藥。
因為星期六都沒吃東西,到隔天一起床就把兩片土司吃光,
媽咪知道他喜歡吃地瓜飯,特地請寶貝王把家裡的地瓜帶過來,
加上婆婆帶的米,在這邊煮地瓜飯給丹吃,還有家裡的果汁機也一塊帶來,
把一些蘋果、葡萄、香蕉、番茄打成汁給他喝,補充營養與體力,
隔壁病房的病人看見我清洗果汁機的時候,還說我怎麼那麼厚工,連果汁機都帶來了,
我告訴他,這並不是給我喝的,是給孩子喝的,
他說:也對!孩子喝新鮮的比較好!
再怎麼樣的辛苦,都比不上知道孩子健康的恢復中來得重要!
丹都全部喝光光,媽咪看了好欣慰,希望他趕快好起來!

這幾天觀察後,醫生上午來病房告知我們可以出院的好消息,
並且交代我們回家之後還是要注意傷口的保養,保持乾淨、不要碰到水,
還是要注意傷口有沒有流血水、或是發炎的情況,
定時回診換藥,希望過兩個禮拜拆線之前,都不會有意外的發生.....
目前都是用擦澡的方式替丹丹梳洗。

丹明天就要出院了,但我們做父母擔心傷口復原緊張的心情還是沒有減輕多少。
但至少我們全家人都得到了很多親朋好友的鼓勵與支持!
在那一刻,我們全家人都在一起,一起承受生命中所帶來的成長與疼痛。
持續保有希望的心,是一直持續不斷的,
希望來看我們格子的格友們,全家都能有個健康的身體、平安的生活!
甚麼重要的事情,都比不上家人的健康!這是我們這次得到的一個啟發....

至於慈濟整型外科醫生....寶貝王還在生氣著....
不過,這也許是所有大醫院會有的醫生,只是我們運氣沒那麼好,沒碰到好醫生罷了!
寶貝王還說,若是早知道要塞紅包,為什麼不早說呢?
這不禁讓我想起了那部偶像劇,唉...還有可憐的邱小妹......
希望看到這篇的醫生或是護士們,在你們冷靜處理每個病人的同時,
也能稍微拿出一點『同理心』來看待我們的孩子或是家人,
不要只是擁有專業證照或是洋洋灑灑的履歷,而失去了你們的愛心與耐心。

畢竟,我們這些去急診室看病或是接受治療的人,不是像你們一樣天天上班打卡,
面對所有的病患都採取同樣的態度來看待,來治療.....
我知道,你們都會有職業倦怠,也或許會這麼冷靜是因為不想跟著我們心情而起伏,
但....同理心,至少有吧!


P.S 慈濟醫院除了下次去拿醫生診斷證明申請丹寶險理賠之外,應該再也不會去了。
  買給孩子的意外險與醫療險,的確還是有必要的,
  請各位爸爸媽媽也要謹慎思考這方面的問題。
  希望丹的手,趕快好起來,我們都會為你祈禱的!!! Love you!!

引用 http://winni85.pixnet.net/blog/post/30713197

轉自~http://tw.myblog.yahoo.com/flowermother-7186/article?
mid=1015&sc=1花小米的窩~肯尼&安東尼的娘